DSC04805   

一歲半到二歲的小童真的是進步神速,自從小龍出生後,小蔔不知是不是因為當了姐姐,突然間變的好懂事,什麼事情都可以和她溝通,她不只會聽,也會表達自已的意思,和她每天有說不完的話,才驚覺,怎麼我的孩子一瞬間可以和我聊天了?說錯的時候還會糾正妳,告訴妳正確的答案,記憶力也變好好,很多事情只要大人說出口,她就會一直記得,還會一直提醒你,如果沒辦法做到,我會告訴她為什麼沒辦法做到,問她同不同意別的方案?含混帶過一直是我不喜歡的做法,理性的溝通,帶著她一起決定事情。

【如廁方面】原本就只有在家睡覺以及外出時會包尿布,但由於我太常帶她外出了,發現她有時幾乎一整天都包著尿布,原本大便都一定要坐馬桶,後來更是有幾次直接大便在尿布上,為了避免媽媽為了方便而讓她愈來愈依賴尿布,索性外出也開始不穿尿布,但就是要一直問她要不要上廁所?一直提醒她:沒包尿布哦~上廁所要講。如果她喝了比較多的水,離上次尿尿時間比較久了,雖然她說不要尿尿,但我還是會請她陪我一起去,通常把她放在馬桶上,她就會尿了。

外出包尿布對媽媽來說實在是好方便!

第一、不用時刻注意有沒有廁所

第二、也不用一直抱上抱下,有時吃一頓飯要進廁所三次

第三、不用擔心外面馬桶清潔問題

但孩子在長大,父母的責任就是要引導她正確的生活方式。媽媽克服了前面兩點心理因素,但馬桶清潔就真的不容忽視!目前我是隨身攜帶拋棄式水溶性馬桶紙墊,有些百貨公司也會提供,但如果吃一頓飯上三次廁所,一天坐墊用量實在是太不環保了,所以後來我隨身攜帶消毒酒精擦拭坐墊,這也是媽媽要克服的心理因素,只能說媽媽實在太偉大了!!

【用餐方面】兩個重點:

第一、飢餓感

第二、活動量

我發現其實就是要狠心(還是媽媽心理因素),正餐前不給過多的零食,正餐會吃的很好,速度快又不用餵!

如果她中午不好好吃飯,我會提醒她,等一下沒有東西吃,不能喝ㄋㄟㄋㄟ,會肚子餓哦!絕對不追在後面餵飯,我吃飽就會把食物收起來。有一次吵要喝ㄋㄟㄋㄟ午睡,最後還是哭到累睡著,下一餐就很認真吃飯了。

對於甜食還是不太給,畢竟糖會讓小孩更加躁動,點心方面通常是包子或麵包之類的,飲料就是水、豆漿、果汁、優酪乳、養樂多加水。

【情緒】

兩歲的小霏,開始很會模仿大人說話的用詞、口氣以及情緒的表達方式,正常情況下很好溝通,也不會耍脾氣,通常是午覺沒睡會變的愛哭、無法溝通,進而影嚮到下一餐用餐,最後演變成又餓又累,這是最不樂見的情況,所以即便在外我也會讓她午睡,但這年紀小童有太多樂子可以玩,已經不是我給她環境她就會乖乖睡覺的小小孩了,常常事先要安排一些活動讓她消耗過多的體力,才會比較容易入睡。

而如果她用哭的來表達情緒時,我第一句話會請她「不要哭,好好講」,通常她會哭啼的說出「她要什麼」,如果是不被予許的事,我會和她說為什麼不行,如果還是繼續大哭,我只會回她「如果妳想哭,就繼續哭吧,媽媽已經告訴妳不行了」,然後離開現場,沒有觀眾,她就不會哭了。

通常我說出來的話都會盡可能的做到,我說「不收好玩具,妳就不能和媽媽出門」,通常一開始她看到我要出門會假裝哭,然後答應我要收玩具,但一進遊戲間又繼續玩,當她給我裝笑為兩次後,我會直接出門,回來後會和她說「妹妹沒有收玩具,所以媽媽沒有帶妹妹出門,下次玩具要收好才一起出門,好嗎?」這招用一次,她就知道要收玩具才能出門。

關於生活作息及原則,如果她單獨和我在一起時,非常好引導,但如果爸爸在時,這一切就另當別論,只能說小孩真的很聰明,清楚的知道和誰在一起可以做什麼事~

 

兩歲的小孩,是那麼的天真可愛,每天都像海棉一般的吸收她所見所聞,好的不好的都來者不拒,媽媽只能在旁小心翼翼的從旁引導,有時也會想是否對她過於嚴厲,畢竟她才兩歲,只能相信現在辛苦的堅持,是為了幫她從小建立好的生活習慣。

 

霏龍家新的左右銘:安靜就是有問題!!

一不注意,馬上去拿平常不准她玩的化妝品。

DSC03358 DSC03680 DSC03683 DSC03690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2歲孩子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