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9840  

小蔔從嬰兒時期開始,對於奶嘴都是在睡覺前她主動要我才會給予,睡著了我就會把奶嘴取出。小龍出生時,小蔔正好一歲半,心裡擔心小蔔會因為小龍有在吸奶嘴而戒不掉。但,昨天在從保母家拿回來的袋子裡看到了小蔔的奶嘴用夾鏈袋包著,心想,這孩子真的不用奶嘴了。

以往要睡覺前,總會說"嘴嘴、被被",但小蔔自從小龍出生後,就很少提到奶嘴了。

我回想,也許是有一次小蔔討奶嘴,我拿了一個和小龍一樣是藍色的奶嘴,但其實是小蔔的,因為很少拿藍色的給她,沒想到她邊哭邊說:弟弟的、弟弟的,怎樣都不肯吸,那次之後,她就幾乎不會提到奶嘴了,有時和我討奶嘴,給了她也不吸,反而常偷吸弟弟的,吸一吸再給弟弟吸,我看了臉都綠了…

寶寶的成長總是自然而然的發生,父母即使會遲疑,但還是得耐著性子等待孩子慢慢的長大,如果硬逼她,寶寶痛苦、大人也不好受,之前擔心她戒不掉奶嘴,但當我看到保母把奶嘴還回來時,內心還是有些捨不得…

信誼育兒報中提到:

寶寶在1歲之後,對奶嘴的吸吮需求會慢慢減少,不過,如果爸媽習慣在寶寶哭鬧或睡覺時給予奶嘴安撫,戒除的時間也會拉長。若是2歲寶寶仍依賴著奶嘴,我們就有必要幫他戒除,以免影響寶寶的乳齒生長,也會妨礙語言發展和對其他活動的興趣。以下兩個原則可以幫助寶寶戒除奶嘴:

1.先給孩子安全感和滿足感
當寶寶哭鬧時,不要急著給嘴安撫,請先找出原因,或用玩具或其他有趣的遊戲來吸引他的注意力,讓寶寶學會用其他方式解除情緒上的不舒服,而不是停留在用吸吮來獲取安全感和滿足。也有的寶寶是因為太無聊或處在焦慮的狀況下會想要吸奶嘴,因此,爸媽平常應增加和寶寶互動的時間,多陪伴他講故事,並且常抱抱他、摟摟他,給予肢體上的親密和溫暖,讓他充分得到滿足感。

2.唱歌說話,讓嘴巴動一動
寶寶戒奶嘴,可以先設定目標,從白天開始做起,也就是白天不提供奶嘴,只有在睡前才提供,等到稍長之後,睡時的奶嘴也可以逐漸戒除。在作法上,白天爸媽可多帶著寶寶學唱歌、學說話,讓他的小嘴巴不時地動一動,他就不會一直想到要吸奶嘴了。睡覺時,剛開始可以讓他含著入睡,不過如果半夜奶嘴掉落,請不要再將奶嘴放回孩子的嘴裡,應利用輕音樂或拍撫、按摩等替代方式,幫助他入睡,這樣才能將夜間吸安撫奶嘴的習慣也戒掉。

DSC00675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戒奶嘴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