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3666   

哇…這畫面是媽媽想像好久的。 

 

DSC03668

下一秒就變這樣

 

母乳六個月算是一個里程埤,繼續還是退奶讓我猶豫不決好一陣子。

主要讓我萌生退奶的原兇就是生理期,餵母奶讓人最開心的一件事就是小紅不會來,而我的生理期在產後四個月時就來了,也許是因為那陣子工作忙碌,擠奶時間常常亂掉,生理期來了,奶量就驟減,讓我壓力不小耶~

另外第二胎在產後三個月就開始落髮,比第一胎早了一個月,掉髮的量讓我懷疑是不是得了什麼絕症,雖然都有了第一胎的經驗,但看到落髮量還是會讓人害怕,就連老公看到都嚇一跳說:我看你不要上班、不要帶小孩,好好在家休息吧~

總之,掉髮情況最近有舒緩的傾向,也看到了新生的小毛,掉髮真的是生完孩子很讓人困擾的一個症狀。

雖然最後我真的請了育嬰,但卻沒種不帶小孩,這樣自已良心過不去呀…也因為在家時間彈性,所以決定繼續餵,餵到什麼時候也還沒想到,至少也要和小蔔一樣到八個月~

目前已經沒有庫存冷凍奶,每天擠的量就剛好小龍喝的量,一天擠四次,量持平,但有在擠奶肚子就很容易餓,因為全身的熱量都給了母乳,偏偏乳人不像孕婦有明顯特徵,身旁的人常常會忘了妳,乳人得要自已好好照顧自已,寶寶也跟著妳吃的營養。

建議準媽媽們,如果有存冷凍奶還是一樣要常常退給寶寶喝,一天一餐也好,冷凍過的奶有一種腥味,讓寶寶習慣那種味道,不要像我等到寶寶三個月大時突然拿給他喝,他完全不接受,最後還是調比例把冷凍奶銷完,小蔔小時候在保母家都喝冷凍奶,只有早餐和晚餐會喝冷藏奶,所以完全沒排斥的情形。

母乳生活最近讓我感到好疲倦,小龍九點多就寢,我得等到12點擠奶完才能睡,不然就是先睡再爬起來擠,外出也會一直惦記著要擠奶這件事,希望這段時間趕快過呀…奶都不快樂了啦!

補充說明:產後落髮

大多數女性在懷孕末期,頭髮生長會變得特別旺盛,僅有少部份孕婦會有暫時性雄性禿。然而一旦生產結束後,落髮情形會突然加速,比懷孕前嚴重,速度快到二至三倍,一般產後一到五個月,頭髮就會開始大量掉落,然後持續數月之久,不過很少超過四個月,這就是讓孕媽咪聞之色變的「產後落髮症」。

明錦診所顧問林煥博醫師表示,孕婦會出現產後落髮情形,主要是由於生產前後體內荷爾蒙劇烈變化所導致。許多孕婦生產後常常在梳妝台或浴室中發現大量落髮,頭髮輕輕一梳就立刻脫落而感到莫名恐慌,懷疑自己身體健康出了大問題。其實,產後落髮是生理自然反應,不必過度憂慮,一段時間後頭髮都會自然長回。

然而,部份孕媽咪會發現,重新長出來的頭髮髮量似乎沒以前濃密,髮質也比過去來得細而脆弱,林煥博醫師認為,這是由於產後母體流失大量養分,頭皮毛囊失去充分滋養所造成。此外,國人有懷孕期間避免洗頭的習俗,有些懷孕婦女即使洗頭,也刻意讓洗頭間隔時間拉長,這都使得毛囊嚴重阻塞發炎,導致產後落髮情形更加惡化。

產後落髮既然無法避免,但怎麼做才能減少大量落髮,快速長回濃密秀髮?林煥博醫師建議孕媽咪,補充足夠營養素,充足睡眠恢復體力,慎選洗髮精,做好頭皮清潔工作,為毛囊打造理想的再生環境,就能讓頭髮恢復又黑又亮的光景。

在清潔方面,林煥博醫師建議,孕婦應該使用效果溫和的洗髮精適度清潔頭皮,降低毛囊炎發生的機會。另外,搭配潤髮乳局部塗抹受損頭髮,加強潤絲,使頭髮好梳理。洗髮後最好用毛巾拍乾,不要揉搓,可以減少頭髮損傷。再者,產後坐月子孕媽咪最好避免攝取過多油脂,多補充毛囊修復所需要的胺基酸,生物素,多吃豆奶製品及堅果,即能明顯改善掉髮困擾。

最後來看一下姐弟倆騎三輪車吧~

DSC03708 DSC03711 DSC03714 DSC03716DSC03720 DSC03728  

孩子,你的乘客掉了…

arrow
arrow

    M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